三十万只啄木鸟

这里是存档处。

观月

预警:月读和星之子的故事,存档。

  

作为一名星之子,我总是长久地、长久地盘坐在月读大人的身后,如同群星总会环绕着月亮一样,默默地仰视着他直立的脊背。月读大人并不是一个十分好接近的神明,相比会来拜访他、而在离去之时总会笑着摸摸我们的头,递给我们一块麦芽糖的御馔津大人来说,月读大人显得更加冰冷、琢磨不透和高高在上,和悬挂在人世间与高天原上的寒月一般。

我谢过了御馔津大人的糖,行进神殿里,规矩地向背对着门口,正跽坐观星轨的月读大人行了一礼之后方问起:“御馔津大人又来问雨么?”

月读大人沉默了一会儿,颔首道:“最近人间大旱,她自然心焦。”

“但御馔津大人本来就可呼风唤雨,哪怕她自己不举仪式,也有暗淤加美神大人等人可共商,为何要以人间之事,再三烦扰月读大人呢?”

月读大人合上了双手,也将其中的星辉一并收拢,再展开时他的双手间已是空空,他转过头来看向我,我心下惶恐但仍不愿低头,直望着大人的眼睛,等待着他的回答,很快,我在他的脸上看到清淡的笑意。

“月亮每三十日便围绕着人间转动一次,”他合上双手,再展开便是月亮与人间界的分布,和之前无数次教导我们的时候一样,这些仿佛纸芝居一样的影像变动着,“而当月亮转动的过程之中,人间的海洋便会因月亮的力量拉动着,形成潮汐,而这些潮汐又会挤压着海洋上温暖或者寒冷的空气到达人类所居住的村落,雨水从而形成。而太阳也一样会这样影响着潮汐与雨水。”

我看着月读大人手里的月亮的幻影在转动之时,带动了人间界的海水涌动,又望向大人说道:“大人的意思是说,雨水也受到您的掌控吗?”

大人手里的幻影消失了,他笑着说道:“不,我只是司预言之事,稻荷神能问我的,也是五日之后有雨,还是十日之后有雨,我便看月亮的轨迹到哪儿,以此回答她罢了。”

“那五日之后有雨吗,还是十日之后有雨?”

“五日之后也没有,十日之后也没有。”

我哑然,过了一会儿又问道:“那这样,御馔津大人便要求雨了,河流已经断流,粮食几近旱死,御馔津大人需要一场雨。”

月读大人说道:“这是稻荷神受到人类的供奉应做的事,世间的命运需要善良而愿意庇护其他万物的神明。”

“您是指,无论是御馔津大人,还是天照大王,都只是命运推动着的一部分吗?”

大人听到这个问题,他沉思片刻,最终摇了摇头,道:“命运早已注定,它不会推动神明如何选择……是神明注定选择这一条命运。”

“大人在荒大人离开之前,教导我们的曾是另外一句话。”月读大人和我同时说出了那句话:“天命不可违。”我沉默下去,他像是想到有趣的东西一样,过了一会儿轻声笑起来,向我挥了挥手,我也知趣地后退到门口,再深深向大人行一礼,往月海方向去了。


再见到大人的时候,便是大人从已经干涸到几近没足的月海之中,将无数星之子一并拼凑起来之时,我看着他,他也看着我们每一个,我在月读大人的眼里望见深深的悲哀,但我想他本来不必如此难过。他与我们的陨落都在他的预言之中早早明示,在高天之上,他从不愿直视我们,便是因为我们注定与大人得到相同的结局,而这本是大人绝不想看到的事情,尽管大人一直告诫着我们天命不可违,那为什么他对我们的爱总会违背早已注定的天命呢?

我与我的兄弟姐妹跪坐在月海之中,齐齐望着月读大人,在海面上漂浮不定的月影和星影很快又趋于平静。我想起我与我的兄弟姐妹们都没有名字,当时我们不解,但这对我们并不重要,每一位星之子都是倒映在月海之上的星星的影子,我们不曾有过名字,但是我们凭借着观测月海,清晰地明确着每一位星之子的主星,而我想其实月读大人也记得分明,有的时候有一些星之子总会在自己的身上弄一些奇思妙想,比如说把神袍的袖子往上翻两寸,比如说把头发往另外一侧拨得更多些,靠着这些小伎俩来博取月读大人的关心,但令人难过的是,月读大人明明看出来了,却要在不动声色之间将那袖子拽回来、头发拨回来,把我们之间的界限又弄得模糊了,高天上的公务始终繁多而严苛,这种一时兴起的小游戏却成为我们之后乐此不疲的小手段。

在月海苏醒过来的此刻,我想之前或许不是月读大人只重视荒大人一个,而是月读大人不想细数因此失去的所有他者,那些拼凑不起来的残肢断臂还压在我的膝下,此刻我与它没有区别,几千年来与我们始终共处的父亲和母亲,怎么样也不会愿意接受自己的孩子如此的下场,以此所做出的一切便都可以理解起来,甚至或许月读大人还是得益于千年来对于人间界的漠视和规避,所以他没有那么如同人间界一样有着人性,否则作为我们的父亲和母亲,月读大人一定会毁掉要践踏着我们的命运吧。

或许他曾尝试,但是还是无可奈何地接受自己与我们真正的命运,我站了起来,水纹荡开了曾经我的主星毕宿五,跟随上正欲前行的月读大人。


——天命不可违,因此您不需要难过。

——我们很高兴,和您分享这无名的一生、背负虚假的命运。

——请不要难过,所有星的影子今晚都将为月的影子共舞,我们始终会陪伴在您的身边。

评论(2)
热度(3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三十万只啄木鸟 | Powered by LOFTER